close

封面故事:

因為某天以前一個好友看到我分享帶王爺游泳的照片,詢問我要怎麼帶小小孩游泳

所以這篇主要是和大家分享我帶王爺游泳的心得,請不要筆戰我~我沒有去查過甚麼資料,純粹就是以我對王爺的了解,還有想讓小孩運動以及習慣水性的想法來跟大家分享而已

目前我還沒帶王爺去參加過貴桑桑的游泳課,畢竟銀兩有限,所以媽媽就是土法煉鋼的方式帶著小孩體驗

 

因為我喜歡游泳,順爺也喜歡游泳,所以在王爺還沒滿一歲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帶他去游泳池玩了!! 當然在他很小的時候,只要浴缸允許我們三個人泡進去,幾乎就會讓他游泳,但王爺不喜歡頸圈套在脖子上, 所以幾乎都是我抱著他,讓他玩水

cats1.jpg

圖一:這時候的王爺大概五個月大~你會發現小孩自己就會浮起來,很神奇!!

 

在他未滿一歲的時候開始帶他去游泳池游泳,當然一剛開始偌大的泳池,讓王爺嚇得屁滾尿流,因為有很多小孩在裡面尖叫,又充滿了回音,還記得那時候第一天帶他去很OK,連著第二天再帶他去,他就無法接受而且瘋狂大哭,媽媽只好敗興而歸~白花了一百多塊去游池洗澡而已,哈哈

但是過了幾天,再嘗試一次,而且這次我決定不讓他坐泳圈,而是採取媽媽一直抱著他的狀態~讓他先習慣水,慢慢地開始像夾橄欖球那樣,一直跟小孩說話,引導他踢水,讓他沒那麼緊張,接下來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,王爺不但可以漂在水上,甚至還會踢水….

小撇步:買一件孩子喜歡的泳裝,像是他喜歡小車車,所以他的小泳褲上面就有一台小車車,讓他喜歡穿著車車泳褲去游泳

cats2.jpg

圖二: 這時候王爺大概快一歲,有時候讓他用睡覺式,有時候帶他踢水漂浮

 

當然不可能都讓小孩在泳池裡面玩,還有很多時候是跟爸媽露營在野溪裡面玩的!

在野溪的話就會有溪蝦阿~還有魚阿!小朋友最喜歡了~可以先讓他在岸上看看溪裏面有甚麼東西,然後再慢慢地讓他想去水裡面玩~

順爺有一項絕活,就是很會抓溪蝦,當然最後一定要教育孩子,抓到桶子裡的蝦子看完就要放他回家,不然他的家人會很著急喔!!

圖三:和爸爸在野溪裡面抓蝦蝦~去溪邊一定要注意防曬!太陽超強的啦!媽媽在那年曬得超黑的()

 

今年王爺滿三歲了,媽媽工作也先告一個段落,可以好好地陪他~所以我們的游泳課又開始啦!!

這次加了另外一個好夥伴-手臂圈是也!!

一開始也是夾著手臂圈然後一直抓著媽媽在玩水,後來慢慢地他敢自己放手,記得爸媽的鼓勵非常重要,要一直鼓勵小朋友,他才敢放手玩喔!! 這時候小朋友大概可以玩個半個多小時.

不只是在泳池邊要鼓勵他,回到家之後,也要持續讚美他,說他今天非常棒敢自己放手游泳.

接下來第二次帶他去游,一樣夾著手臂圈,但是這個時候他已經迫不急待要把你推開,並且告訴媽媽,我要自己游泳~!沒錯!他就這樣自己夾著手臂圈,可以自己游泳,可以在水中站立、坐下、打水.

而且都是在大人池(120cm~140cm,媽媽都在旁邊)但我不急著讓王爺學憋氣阿~正式的游泳方式,因為阿母只想讓他喜歡水,不要排斥

這一次我們大進步囉!!王爺自己玩了一個半小時....

IMG_1578.JPG

圖四:王爺三歲囉!!已經可以自己用手臂圈游泳囉!

 

有些爸爸媽媽會說~~啊!!我的小孩很怕水,我怕他會嗆到,我怕他一次嗆到之後就不敢玩了!

綜合以上的經驗,得到一些感想

  1. 「父母的陪伴很重要,甚至比游泳圈還重要」

因為父母是小孩安全感的來源並不是游泳圈喔!!

所以在陪小孩游泳的時候,我比較鼓勵父母也要一起下水,首先要讓小孩有個放心的環境,讓他安心才不會排斥.

  1. 再來就是要告訴孩子如果嗆到或是喝到水的時候怎麼辦,像是嗆到我會跟他說,像擤鼻涕一樣用力把水趕出鼻子啦~或是水跑到嘴巴要吐出來
  2. 而且爸媽一定要時時刻刻都在旁邊,一方面是為了孩子的安全,一方面是當小孩嗆到的時候他會慌張,亂打水,爸媽如果在旁邊馬上把他抱起確認小孩的狀況,可以非常有效的降低小孩的恐懼感(擁抱真的是安定人心的最佳方式,不論是對大人或小孩,請回家立即對伴侶及小孩使用~哈哈)
  3. 當然除了陪伴還有就是對他說話,像是哇!!你好棒喔!!會踢水囉!!

當想讓他練習新的動作時可以說:寶貝!!我們來玩一個遊戲好不好,在水中睡覺的遊戲!  一般來說小孩的接受度滿高的(因為他覺得是遊戲!!)

  1. 那如果他害怕的時候,就不要再強迫push!就可以用他比較喜歡的方式,比如果巴在媽媽身上當無尾熊也可以,然後鼓勵他,告訴他有多麼棒(洗腦就對了啦!!) 然後說 等下次我們準備好了再試試看新的動作~

最後啊!有人會問伊凡說,那我的小孩已經X歲了,不像你那麼早就帶小孩去游泳,是不是來不及了呢??

答案是不會喔!! 重點是爸媽陪著一起下水!讓他不害怕就可以囉!

其實就是把我們自己當成小孩子來看,新的事情我們也都會害怕,所以就更能夠理解小小孩的心理囉!

 

PS.因為我目前只有一個小孩,所以自己帶去游泳很OK~如果是有二寶的爸媽,我建議還是要一人帶一個比較安全喔!!

以上是伊凡媽咪的小小分享~如果您喜歡,請多幫我推推唷!!

如果媽咪還有其他的問題,如果伊凡有相關的經驗~歡迎留言詢問~~

我也非常樂於分享喔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幼兒游泳
    全站熱搜

    Yvonne's 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